靳清松 - 是天災定人禍|靳門抽射

每次觀看疫情發佈會,心裏面總有一種戚戚然的感覺,染疫人士數字雖然有點回落,但每日死亡人數都超過二百人,當中大部份都是上了年紀及未有注射疫苗的長者,疫情至今造成超過六千多人死亡,究竟天災還是人禍所造成,大家心裏有數。

回頭細看,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早於三個月前已經發出警告,若果香港有第五波疫情發生,安老院舍會是重災區,因為大部份長者都沒有接受注射疫苗作為保護屏障,如今不幸而言中,特區政府卻辯稱話由於有人在網上散播不利傳言,令長者抗拒打針,企圖推卸責任而置身事外?究竟社署及相關部門有沒有想辦法,積極推動老人院舍內的長者接受疫苗注射,現時社署是向私人安老院舍以買位形式令長者入住,並且得到適切照顧,而社署則負責監管安老院在買位後,有沒有確實照顧好長者。

社署近年很喜歡以外判形式將服務給予非牟利或私人機構去營運,而社署則負責監察角色,但去年香港保護兒童會被揭發多名小孩,在兒童院舍內被員工虐打,警方後來展開調查並且拘捕二十多名員工,引起社會嘩然,若社署有作出正確的監察,相信虐打事件不會變成明目張膽,而且發生了一段長時間才被一名好心市民所發現。

同樣,老人院舍的硬件設施不足,社署其實是有必要趁今次第五波疫情完結後,立即加以改善,如果疫情一旦再次發生,院舍內的老人家可以在一個較佳的環境之下,不容易受到感染,這才是長久之計,為老人家設立一個好的安全網棲身之所,讓他們可以有尊嚴及舒適地生活下去。
靳清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