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清松 - 世紀大刁|靳門抽射

千呼萬喚始出來,第六屆唯一行政長官參選人李家超先生終於在昨天召開政綱簡介會,綜觀整個內容了無新意,似百鳥歸巢,像一個聯合政綱,不見得有甚麼亮點及個人獨特之處,筆者反而留意到有一個世紀大刁達成,更具吸引力。

話說早兩天,Twitter董事局終於肯接納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所提出的收購價錢,以四百四十億美元買入Twitter,價錢之高令人作舌。事實上這個價錢真是令人難以抗拒,每股作竟高達五十四點二美元,相比Twitter三月份股價最低位時高出七成,正所謂「銀紙現實,股票長揸隨時變成廢物。」董事局認為今次的出售是最符合股東利益,況且整個收購由四月十四日開始至四月二十五日同Twitter達成協議,前後只不過十一日,以一個「世紀大刁」來說,中間沒有甚麼拉鋸討價還價,亦沒有做甚麼「盡職審查due diligence」可以說是非常罕見,亦反映出馬斯克志在必得的决心,加上他一向作風豪爽出手闊綽,所以話這個世界上是沒有做不成的刁,只是有沒有令人難以抗拒的價錢。

究竟馬斯克今次動用天文數字收購Twitter,意欲何為?有沒有後着?是否正如他所說,他是一位「言論自由絕對主義者(free speech absolutist),反對任何言論上的管控,即是話在社交平台上可以隨便亂噏,不受任何管制,但這亦正正是一班西方「左膠」反對馬斯克收購的原因。不過,這位世界首富做事從來都是出人意表,令人難以觸摸,以他目前在Twitter帳戶上的跟隨者就有超過八千萬人,他的片言隻語有着無比巨大的影響力,相信不只「左膠」人士對他有所忌諱,就是連政府可能亦要讓他三分。一個電動車Tesla的品牌,已經為他帶來豐厚的利潤,令馬老闆有足夠財力收購他心儀的「玩具」,相信這個「玩具」,日後會帶給他無邊無際的影響力及天文數字的利潤。
靳清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