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清松 - 東鐵過海真的很興奮|靳門抽射

「紅磡接通港島超興奮、明日東鐵線就變得萬能」,這是東鐵線最新宣傳片內首兩句歌詞,正正反映出新界東北沿線市民的心聲,過海段會於明天十五日正式通車,以往居住在沙田、大埔、粉嶺等地區的市民要來往港島,主要依靠過海巴士,但中間須穿過大老山及東隧兩條隧道,遇上繁忙時段交通擠塞,至少在車上花耗個多小時;若選擇乘搭港鐵,則須在九龍塘轉觀塘線,再在旺角及金鐘轉線,才能抵達港島線,中間至少要轉三次車,十分轉折;亦有一部份市民選擇乘搭東鐵線至紅磡,在紅隧轉車站轉乘過海巴士到港島各區,而巴士數量之多亦令紅隧口長期擠得水洩不通,相信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後,可為市民提供多一個便捷選擇,亦有助減輕紅隧車流量負擔。

東鐵線早於二○一○年刊憲開始建造,前後共花了十二年時間,直至今年正式完工,亦可說是圓了東鐵線由紅磡過海這一段百年美夢,原因是東鐵前身是九廣鐵路,自一九一○年開始服務市民穿梭九龍新界,這條長達四十六公里的鐵路當時只是以紅磡站為終點,過海雖然是咫尺,但就相隔天涯,足足等了超過一百多年,明天終於能貫通由紅磡伸延至會展直達金鐘站,將四條鐵路網絡貫穿打通南北西東,實現四縱四橫。

筆者有幸早前獲邀參觀會展站,甫入站內月台,便被一幅色調不一的抽象圖案所吸引,原來是陽光折射海浪反射的波浪,攝影師花了一年時間在不同時段,但同一位置拍下無數照片,然後揀選出一千二百張鋪在牆壁上,造成一幅波浪千層效果,既有藝術亦令會展站看來更有獨特色彩。

站內另一特色是擺放了一枚重達千磅的深水炸彈,這是美軍在二戰時以轟炸機所投下,由於未有爆炸一直藏於海牀下,直至鋪設過海段沉箱工程時才被發現,由警方拆彈專家拆除後,現時擺放在月台大堂中央,成為大家的打卡位置。
靳清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