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清松 - 千呼萬喚似出來|靳門抽射

首集《壯志凌雲》於一九八六年上演,湯告魯斯一身軍綠色飛機師風褸及太陽墨鏡,在空軍基地跑道外圍駕駛電單車風馳電掣,有型到不得了,背景正好有一架戰機在跑道上爬升直衝上雲霄,成為當年全球潮流指標,也讓湯告魯斯一舉成名,從此奠下在荷李活影圈的男一位置。事隔三十六年,續集《壯志凌雲:獨行俠》千呼萬喚始出來,這一集除了滿足全世界粉絲的期待,也可以說完了湯告魯斯多年來的一個夢。

故事橋段不贅,反正很多電影評論已經劇透,筆者覺得今次電影導演及編劇非常聰明,既兼顧到上一代衝上雲霄粉絲的追棒,又吸引到新一代年輕人入場觀看,湯告魯斯跟戲中女主角Jennifier Connelly在酒吧重遇,愛火重燃的一段戲拍得非常細膩,感情戲份拿捏得很準,畢竟兩人年紀不小,太過着跡反而變得肉麻,會令觀眾看得不舒服,Jennifier雖然年屆五十一之齡,那份漂亮優雅內儉,比起第一集女主角Kelly Mcgillis有過之而無不及,不愧曾經獲頒奧斯卡最佳女配角(beautiful mind)。

話明是以空軍機師為主題,又怎會少得美國空軍王牌F18戰機大黃蜂,當戰機由航空母艦甲板上逐一起飛,至四架戰機在空中列陣,排出攻擊隊型時,非常有氣勢,真係贏人先羸陣,一方面要避過地面雷達監察與及敵機攔截,又要避開周邊的地對空防衞導彈,大黃蜂戰幾要在空中不斷翻騰及短時間內加速爬升,高難度動作帶來視覺上效果的可觀性,最後湯告魯斯所駕駛的戰機與敵機相遇展開dogfight,更加是戲肉,一定滿足一眾喜歡打機年青的一代。

戲中另一段感情戲勾劃出三十多年前湯告魯斯與由韋基馬所飾演「冰人」的一段恩怨情仇,當年大家都是以Top Gun身份入營受訓,其後二人仕途各異,冰人扶搖直上官拜大將軍,而湯告魯斯所飾演的獨行俠仍然只是上尉,正如其「獨行俠」名稱我行我素特立獨行,不過識英雄重英雄,湯告魯斯受冰人臨終前所托,重返空軍學校訓練新一代的Topgun,並帶領他們完成催毀敵方收藏在山中鈾元素的倉庫。

現實生活中韋基馬與湯告魯斯於一九八六年首次合作拍攝衝上雲霄第一集, 二人當時在荷里活影圈開始上位,論身形樣貌韋基馬甚至被看高一線,最後兩人分別重拍《俠聖》及《職業特工隊》,兩套戲誰勝出不言而喻,韋基馬於一九九五年接拍蝙蝠俠一角,惜未能起死回生,自此星運低沉,淪為二三線腳式,今次是以帶病之身重回拍攝衝上雲霄第二集飾演「冰人」一角。
靳清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