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清松 - 細看香港今昔|靳門抽射

適逢其會獲邀出席一個名為「細塑今昔 智建未來」的微型藝術展覽,一進入會場便被百多件擺設所吸引,目下所見景象,有點兒似回到六十和七十年代的香港,人物和景物一切均似曾相識和熟絡,不過多了一份可望而不可即和久違了的感覺,筆者所講的正正就是今次大會要重塑的主題——昔日香港。

展場正中央擺放了一個以維港海岸為背景的大型擺設,加上煙花襯托,仿真度極高,亦顯示出香港這個大都會是沿着維多利亞兩岸而發展起來,既有寓意,亦有意思,沿海岸旁邊的高樓大廈都是香港的地標式建築物,不過筆者最喜歡還是太平山山脊線為背景,標誌着香港這條龍脈,將香港由一個小漁港變身成為一個國際大都會。

從每件展品的鋪排及勾劃得這麼細緻給栩栩如生,均顯出主辦單位及製作的師傅是經過精心揀選,下過一番苦功做個研究,才會製作出這麼有情懷的作品,既有黃大仙祠風車檔、擺花街街景、蘭桂坊及最新的香港文化地標「戲曲中心」,作品以舊帶新,非常地道且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筆者其中最喜歡的是已鋅鐵皮所搭建用作上演神功戲的戲棚,簡直維肖維妙,而且亦帶來筆者不少童年的回憶,因為每當有神功戲上演的時候,一定是大節當前,在戲棚所在處一定有很多地道小食,例如潮州糖水、白糖糕、生腸墨魚等等,真是聽到都覺得好味,還有一份童年時好奇心,總喜歡攀爬在戲棚後面向內窺望後台的風景,見一眾大老倌花旦如何化妝上頭,將戲服逐件穿上身上走出虎度門,上演一幕幕折子戲,至今仍記憶猶新。

今次這麼大規模的微型展覽,有賴市區重建局及華懋集團合力打造,而幕後推手潘麗瓊小姐功不可抹,記者出身的她有敏銳的觸覺及觀察力,所以在選取每件擺設造型上,均以人為本,完全充滿香港情懷,難怪這幾年她的作品已經掦名海外,並且會在今年下旬去東京及首爾作出展覽,令世界更加認識香港這個大都會。

由於展期不長,至七月十六號為止,大家應該抽時間到中環街市一樓參觀,讓我們更加認識過去的香港。
靳清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