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清松 - 私煙橫行|靳門抽射

闊別影壇六年的「歌神」張學友最近重出,拍攝一套描述香港海關執法的電影,警匪片看了很多,以海關為主題的電影很有新鮮感,期待亦相信好有睇頭。由於以海關執法為題材電影很少,所以筆者翻查資料,原來海關在維持香港法治及經濟有多方面的貢獻,單以去年為例,香港海關就已經檢獲四點二2億支私煙,市值十一點七三億元,創二十年來新高,切斷了私煙集團龐大的收益。

不過,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海關雖然努力打擊私煙集團,但以目前的走勢來看,預計今年私煙問題會更趨嚴重,原因是近年實施的禁止新型煙草政策,間接擴闊及助長私煙市場的空間,而且新政策與國際主流背道而馳,內地和全世界七十多個國家都能合法地購買到相關產品,一旦疫情緩和得以通關後,出入境旅客會多不勝數,而以客運途徑走私煙草會變得更加頻密,海關是否有足夠人手去應付及堵截,頓成疑問。

現時販賣私煙已經成為半公開,不論在屋邨和工廈都經常收到宣傳單張,甚至微信WhatsApp同樣有賣私煙的宣傳訊息,真係無孔不入,好似「七仔」咁,梗有一間喺你左近。除了海關外,控煙辦一直鮮有執法,等同默許私煙集團做宣傳搵客,危害青少年而且更拖累整個控煙政策,相信能夠有效堵截這些訊息,比諸在後巷及後樓梯捉人食煙更為有效及重要。

導致今日販賣私煙猖獗,負責整個控煙政策的食衛局其實亦責無旁貸,在提出控煙藍圖前,應先了解社會實際情況,故意將煙草行業妖魔化,造成對立局面,只會造成反效果,藉着新一屆政府成立,控煙政策亦是時候應該有所調整。
靳清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