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清松 - 老師都要「跑數」|靳門抽射

升中派位剛於周二放榜,翌日即有大字標題報道,指教師淪為地產經紀須四出「跑數」,以防學校因學生人數不足而遭殺校。事實上,也難怪中學要各出奇謀「拉客」招生,面對香港出世率每年下跌,適齡學童人口不斷下降,近年多區學校都湧現收生不足情況,再加上這兩年受「移民潮」影響,情況就雪上加霜。據非正式統計,單是由二○二○年中至今年初就有近三十萬人離境,當中大部份為年輕一代舉家離港,連從事補習行業的負責人也告之筆者,這幾年學生人數大減,經營上面對一定困難。

香港人口老化及出生率不足已經是一個結構性問題,目前我們的出生率平均數是零點九,即是話每一個家庭都少於一個小孩出生,連日本的平均出生率都有一點一高於我們,可見香港出生率低問題,已經影響到我們的經濟發展,一個健康社會是需要老少交替更換才能夠健全延續下去,例如美國就透過移民及生育做到每個家庭平均出生率是二點一個小孩,保持國力及經濟力不會因為人口老化而下跌。

過去兩年,香港年輕一代大量移居英國,尋找他們認為理想的新生活,間接對香港整個勞動人口市場造成嚴重衝擊,導致很多行業出現有工冇人做,連政府內很多本來已屆退休之齡的公務員都獲得挽留續約,最近有傳警隊管理層有意將鐵路警區解散,以便騰出更多警務人員,用以補充現時因招募人手困難導致各大環頭出現警力不足的問題。

要解決這個問題,特區政府必須制定長遠人口政策,除了鼓勵生育外,最直接是吸引更多專材和年輕人移居香港,其實大灣區內各城市就是補充人力資源的最佳地方,問題在於政府以甚麼政策,如何有系統地吸納這些年輕人移居香港,融入我們的社會體系。
靳清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