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清松 - 開心穿「粵」|靳門抽射

粵劇往往給予人一種「老餅」的感覺,「看大戲」彷彿是上一輩人的消閒節目,但當筆者最近到M+戲曲中心看過全新推出的節目後,對傳統粵劇有了一番嶄新的體會。

這齣名為《開心穿粵》的全新節目選址在茶館劇場上演,全院座位只有約二百個,因此少了傳統戲棚的喧嘩吵鬧,卻增添了窗明几淨的清雅。節目由羅家英擔任藝術策劃及導演,將三齣折子戲、南音和音樂演奏等串連成「穿梭時空」的故事。為配合「穿越」主題,節目加入嶄新科技元素,更巧妙地利用人工智能把「家英哥」在機械人身上呈現,絕對是傳統藝術結合新科技的一大突破。

今次選取的三齣粵劇折子戲,分別是《穆桂英大破雄州之釋嫌》、《江湖恩怨俠鴛鴦之初會》,以及《高平關取級》。相信都是經過家英哥精心挑選,令觀眾可以欣賞到不同的粵劇戲寶,加上男生女旦的唱做唸打功架,完全將「廣東大戲」的神髓表現出來,配以新派戲台服飾,數碼化舞台設計,粵劇的確是可以做到聲生不息,代代相傳。

筆者猶喜歡第三齣折子戲趙匡胤《高平關取級》一段,演員以粵語古腔(俗稱官話)唱出曲詞,正是「不分晝夜上高平,鷂子嶺前?大營。」環顧目前粵劇界能以中州官話唱出《高平關取級》只有羅家英及阮兆輝兩位大老倌,喜見新一代有接班人,而且唱做俱佳,有板有眼,正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整齣「開心穿粵」給人破舊立新的感覺,當中以「家英哥」長相出場的AI機械人更是表演得維肖維妙,可見ArtTech(藝術科技)將會是未來文化產業的新趨勢,並將廣泛應用在不同的表演項目上,例如9月份在M+上演的舞蹈表演,同樣以科技結合舞蹈掛帥,令人引頸以待。
靳清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