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清松 - 古天樂 你好?|靳門抽射

  上星期在專欄內寫了電影《緣路山旮旯》,引起部份讀者回應,更有讀者以電郵查問對《明日戰記》又有何看法,筆者並非Marvels粉絲,但《明日戰記》是香港電影首次以高新科技製作的科幻電影,並且投下四億五千萬元經過四年製作拍攝而成,可說是本地電影製作費最昂貴的電影,堪稱前無古人,亦足見古天樂對香港電影推動不遺餘力。
  古先生承認自小已是《星球大戰》迷,很想拍一套港產科幻片,正是「十年磨一劍」才造就了《明日戰記》這套電影的出現,整套電影製作水準簡直是荷里活級,單是在深圳片場搭景,已經花了兩個半月時間,而為了做到拍攝時有實景的感覺,部份佈景是以一比一搭建而成,大家入場觀看時候,不難發覺整個基地氣勢磅?,非常有未來世界感覺,停機坪上的巨型科幻戰機及裝甲車,都做到一絲不苟,簡直是真?一樣,再加上後期的CG製作,使用最先進的電腦科技合成技術,令觀眾更加投入,這種沉浸式的電影拍攝手法會吸引到更多新一代年輕人走入戲院,相信這套電影會成為香港科幻電影的分水嶺,經典之作,就像當年徐克所拍的《蜀山》一樣,開香港新派武俠電影之風。
  古天樂承認在電影拍攝及製作要花上四年時間,並不划算,況且冇人能預料四年後電影市道如何,而他個人仍然堅持是認為電影工業要能夠有所發展,引入創新科技是不可或缺,香港電影才可以出生天,不能只靠食老本,這點筆者非常認同,記得八十年代香港電影在亞洲是一哥地位,韓國人都要看香港電影,奉香港明星做偶象,但縱觀近年韓國電視和電影成功擄奪年輕一代觀眾的心靈,是因為韓國政府三十多年前,就下定決心以電影和電視打造軟實力,將韓國這個品牌推上國際,不再寄人籬下仰人鼻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