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網絡安全 智慧時代新技能

  新常態下社會大眾使用網絡科技的範疇大幅增加,例如在家工作、網上會議及學習等,面對網絡攻擊,包括惡意軟件、仿冒詐騙及勒索軟件等的風險亦相應提高;根據網絡安全顧問公司發表的報告顯示,每宗網絡勒索軟件個案的平均付款金額,由二〇二〇年的三十一萬二千美元,增加至二〇二一上半年的五十七萬美元。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於二〇二〇年已處理超過八千三百宗網絡保安事故,雖然數字較之前回落十二個百分點,但仿冒詐騙的宗數則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五;而警務處在二〇二〇年錄得接近一萬三千宗科技罪案,較二〇一九年上升百分之五十五,主要涉及網上騙案。政府相關部門及資訊科技業界有見及此,會向公眾提供網絡安全建議和支援,並通過宣傳教育,提高網絡安全的意識。
  教育機構亦積極培訓網絡安全人才,除了透過專業課程助年輕一代掌握維護網絡安全的知識,亦組織實習、比賽等教學活動,讓學生應用所學,並透過相互交流切磋,提升專業水平。例如早前舉行的「第十一屆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便因應行業趨勢新增了網絡安全項目,考驗參賽者查找資訊系統漏洞、偵測黑客攻擊、制定應對方案等技巧。筆者認識榮獲此項目香港區一等獎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網絡安全高級文憑畢業生,她就讀IVE期間曾到跨國網絡安全科技公司實習,以及到業界企業考察,從中了解網絡保安科技的發展,這些經驗都有助她在競賽中取得佳績。
  比賽亦提供交流平台予來自廣州、香港、澳門及成都的四地年輕人才,鼓勵更多年輕人發展專業技能,盡展所長。
  筆者樂見大專學界與業界攜手合作,為學生提供多元化學習及實踐機會,共同培育新一代網絡安全專才。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