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強化遙控駕駛員培訓

小型無人機的使用,愈趨普遍,多個範疇包括建築測量、工程、環境監測、影片拍攝,以至搜救通訊等都經常應用。德國無人機公司預測全球相關市場總值會由二〇二一年的二百六十三億美元,上升至二〇二六年的四百一十四億美元。基於小型無人機的應用普及,各地政府正完善監管規範,要求操作人員須具備認可專業技術資格,以回應社會對無人機使用安全的關注。

本港現時有超過八萬部無人機,配合業界發展,民航處將於今年年中實施《小型無人機令》,建立新規管制度,包括遙控駕駛員的註冊、培訓與考核等。民航處早前與多間教育及培訓機構合作,就小型無人機訓練課程和考核推出先導計劃,筆者知悉職業訓練局(VTC)亦有參與並開辦小型無人機(進階)證書課程,學員完成課程及通過考核後,可向民航處申請「進階等級」的資格。

先導計劃基礎上,民航處近日宣佈推出「進階訓練機構計劃」,邀請合作機構開辦涉及較高風險操作的小型無人機遙控駕駛員進階培訓課程及考核,助學員配備安全資訊和實際操作知識外,同時掌握小型無人機最新操作規管要求及安全管理等技能,以保障航空及公眾安全。

筆者深信透過政府及教育機構合作,有助培訓專業知識、操作技能及安全意識兼備的遙控駕駛員,配合小型無人機巿場與日俱增的人才需求,促進業界發展。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