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智能工地系統 助提升建造工程效益

地盤智能化是建造業發展方向,全球不少大型建造工程積極引入智能化管理系統,以提升安全管理及施工效率,助降低成本。

內地的工程管理亦廣泛應用智能科技,各省巿部門提出了相關政策指導方向,如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十三部門於二○二○年聯合印發《關於推動智能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倡加快發展裝配式建築、積極推廣應用建築機械人等技術,訂下目標於二○三五年進入智能建造世界強國行列。

香港的建造工程業不例外,早年港珠澳大橋工程引入全球定位系統(GPS)、聲納技術、感應器等,應用拖船牽引力控制系統、深水無人自動定位調整系統,以及實時監測系統等。研究機構指,這項工程對日後大型工程應用智能工地系統具啟發性,建議各界於大型建築工程如何作長遠及廣泛的應用。政府身體力行應用智能工程技術,如土木工程拓展署於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中便應用了超過三十項創新科技,包括物聯網、雲端系統、人工智能、衛星導航等,構建防止船隻碰撞監測系統、運泥車實時追蹤和監測系統及實時填海沉降監測等。

筆者得悉,資訊科技業界積極運用專業知識,加快建造業智慧工地的發展步伐,如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與現職的工程科技公司團隊,應用物聯網(IoT)和雲端技術等資訊科技專業知識和技術,優化智能工地系統,能夠不受時間限制感測工友動態和安全,以及記錄施工進度、分配工程機械物料,以控制工程成本,並曾應用於建造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助項目在指定時間內完成。各系統料今年分階段投入超過五十個大型基建及工程項目中使用,協助業界實現以科技建構智慧城市。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