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活用雲端科技 - 教達人

疫情持續,各行業引入雲端技術實施遠端工作及教學,藉雲端科技提升運作效率。

國際會計審計專業服務公司去年發表《二○二一美國企業使用雲端調查報告》指出,百分之九十二受訪企業認為投資雲端科技是優化營運模式和推動數碼轉型的關鍵之一,而百分之七十四受訪企業領袖參與雲端策略計劃、百分之五十六受訪主管則將雲端視為戰略平台,以促進企業發展和創新。

面對新常態,巿場對掌握雲端專業知識的人才需求殷切,雲端培訓公司發表的「State of Cloud Learning Report 2020」指,逾八成受訪僱主指持有雲端認證的求職人士更具吸引力,並可獲得更高薪酬;而百分之五十二受訪者認同取得雲端技術專業認證可提升求職機會。

另外,一間美國商業服務公司的研究報告表示,市場對具備雲端技能的人才需求增長百分之十二,且擁有雲端技能的員工流動率為百分之四十二,高於美國其他技術的平均水平,顯示雲端專才的職場前景理想。

回應社會需求,本地教育機構提供相關課程及多元教學活動,期望培育雲端科技生力軍。筆者知道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及青年學院職專文憑(資訊科技)學生早前共同開發「雲端智能長者安居系統」,應用雲端及人工智能技術,實時分析長者於家居的表情和動作,在有需要時提醒照顧者,助減低意外發生的風險。系統亦設「智能藥盒」,由人工智能鏡頭觀察長者服藥的情況,並利用雲端系統自動記錄最新的藥物剩餘存量和資訊。上述項目於「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二○二○至二○二一(專上學生類別–消費者及社群)」比賽中奪獎。

筆者樂見年輕人活用雲端科技,研發實用項目提升生活質素,推動雲端技術普及化。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