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發展智慧城巿 創新技能人才需求增 - 教達人

各國為提升城巿競爭力及公共服務效率,積極推動智慧城巿發展,引入地理訊息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建築資訊模型(BIM)及數碼孿生( Digital twin)等系統,讓不同領域規劃符合未來需要,涵蓋範疇由個別大樓的智能裝備,擴大至城巿整體規劃、公共服務配置,以及訂定實時救災應變計劃等。

例如英國倫敦便將公共服務系統數據互聯,包括機場管理、供電、交通運輸、環境天氣等,成為國家級數碼孿生(National Digital Twin)方案,透過數據整理、分析,能夠在整體規劃或危難救急時作出更理想的決策。

面對城巿發展,掌握智慧城巿專業知識及科技應用的人才,前景理想。美國勞工統計局預計於二〇二九年之前,與智慧技術相關的職位會有顯著增長,例如GIS系統技術員會有7至10%增長,數據庫管理員增長比率為10%,而軟件工程師增幅則逾20%。

配合人才需求,本地的教育機構透過增潤教與學,協助年輕人裝備專業知識與科技應用的能力。如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將於新學年提供地理空間科學及土地測量高級文憑課程,教導學生建立 3D 空間數據庫和應用空間數據,支援智慧城市創新發展。而THEi高科院屋宇設備工程學士課程亦有同學於畢業研習項目運用數據模擬不同的環境情況以改善屋宇設備的配置,分別以「BIM在建築暖通空調能源消耗分析中的應用」及「開放式廚房對單位消防安全的影響」項目,獲得屋宇設備運行及維修行政人員學會(BSOMES)研究獎第一名。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