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貼心產品設計 豐富消費者體驗 - 教達人


商品巿場競爭激烈,產品設計如兼具設計思維、美觀及創意等元素,可優化及豐富使用者的體驗,亦有助商品在芸芸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巿場對產品設計專才需求殷切。新加坡政府轄下DesignSingapore Council發表人力報告推算,未來數年,業界對設計人才需求持續增加,其年均複合增長率(CAGR)為百分之三點四,即由二○一九年的69,500人上升至二○二五年的85,000人。當中與負責分析及理解用戶體驗的職位增長幅度尤其明顯,例如產品經理及用戶體驗設計師的CAGR分別超過一成八至二成,相關職位前景更理想。

香港是亞洲設計樞紐,為更有效地打入內地或其他亞洲市場,不少海外設計公司選擇在香港設立地區辦事處或總部。過去二十年,香港的設計公司數目不斷增加,從二○○○年的二千六百六十家上升至二○二○年的六千九百多家。政府積極推出不同政策及資助計劃促進業界發展,如「設計創業培育計劃」於二○○六年推出,截至二○二○年,有近三百間新進設計公司成為培育公司。

面對本地以至全球對產品設計人才的需求,香港的教育機構推各項課程,助設計業界培育生力軍。 筆者得知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產品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近期在多個國際設計大賽中獲獎,當中包括有「設計界奧斯卡」美譽的紅點設計大獎。亦有HKDI畢業生活用課堂所學的設計科技及用戶體驗等知識,於國際電子柔性顯示屏幕公開設計比賽中獲獎。他們的成就證明本地年輕優秀產品設計人才的水平足以與世界各地媲美,於國際設計界具有相當的競爭力。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