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綠色專才貢獻社會 - 教達人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出多項促進環保的措施,包括撥款二億元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支持減碳技術和綠色科技的研發及應用,又推廣電動車應用,並力挺綠色可持續金融的發展。

各國正合力應對氣候變化所帶來的環境挑戰,承諾在二○五○年前達致碳中和,通過多項協議,減少污染地球和破壞環境。英國政府去年年底發表「綠色工業革命」計劃,成立綠色職位專責工作小組(Green Jobs Taskforce),期望創造二十五萬個職位,小組其中一個建議,是協助建立投身綠色職位的階梯,包括將所需的技能和知識融入到各學習階段課程中,配合現有培訓系統發展新課程,強化專門技能。

各地對環境保護人才需求與日俱增,有英國求職資訊網站指,政府部門、環境顧問或評估公司、非牟利機構等,積極聘用具備環境科學、可持續發展、農業、海洋科學等知識的專才。

本港教育界積極為環境保護專業培育新血,提供課程,配合殷切的人才需求。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為例,今年推出環境保護及環境管理高級文憑(科目組)課程,教授相關應用科技,任環境調查、分析和碳審計等工作,畢業生可升讀學士學位或投身環保行業,身體力行為保護環境作貢獻。

筆者認識一位IVE畢業生曾遠赴南極考察和到歐洲五國深造環境及海洋科學後,回港加入大學從事研究工作,蒐集香港及鄰近水域的生態資料,儲存和更新國際海洋生物資料庫關於香港海洋生物的記錄,善用專長和技能保育香港多樣的海洋和陸地生態,成為新一代綠色專才。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