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手機應用程式促智能學習 - 教達人


智能電話及流動應用程式日趨普及,除了普羅市民會利用程式作消費、理財、消閒娛樂,不少企業亦以此作行政管理,省減工序;亦有學校透過程式統籌校務,促進教學。
有應用程式調查公司發現,二○二一年全球手機應用程式的下載量已達二千三百億次,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五;有跨國資訊科技公司代表曾表示,未來五年將湧現五億個新應用程式。面對市場發展趨勢,國際專業人才招聘顧問公司報告指出手機軟件開發從業員是最受歡迎的資訊科技人才。據香港無線科技商會的調查顯示,應用程式開發工程師的平均月薪介乎港幣兩萬至四萬元的比例,由二○一七年的百分之四十三升至二○一九年的百分之六十九,可見其薪酬待遇愈趨理想。

疫情反覆,學校採取網上教學,具創意的手機應用程式更可配合網課,提升學習效果。在香港,相關應用程式琳琅滿目,可以學習英語、繪畫、數學等,亦有程式內藏數百段影片和數千個互動練習,助小學生了解STEM知識。

筆者得悉青年學院師生早前亦開發了一個名為「SMILE」的電子數學學習平台,涵蓋職專文憑數學課程教授的代數、平方計算及三角比等內容,用家選擇難度級別後,可以先觀看教學短片掌握數學原理,其後透過遊戲應用所學。在構思平台時,團隊研究新興的手機遊戲,最後選擇「轉珠消除」類型的遊戲概念,讓學生邊計數邊玩樂,享受學習過程。青年學院於本學年起試行「SMILE」學習平台,並獲教育局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資助開發應用程式,冀未來把學習教材套推廣至中學。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