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時裝業科技化 本地設計人才掌新機遇|教學「無間」

時裝業近年積極引進新科技,提升工作效率及顧客體驗。如時裝設計師運用3D設計軟件繪製設計圖及3D打印技術製作服裝配件;零售商以人工智能,分析顧客消費模式及實時庫存數據,提升營運及營銷效益。網購平台加入擴增實境及虛擬實境等技術,協助消費者虛擬試穿服裝。

業界的持續發展帶動人才需求,以英國為例,當地政府數據顯示,時裝設計界在二〇一九年聘用約十七萬人,為經濟帶來的總增值金額達三十五億英鎊。英國重視年輕時裝人才培訓,當地有三十多間大學提供時裝設計課程。

香港作為亞洲時尚之都,政府積極推動創意產業,包括時裝業發展。除了貿發局每年在本地及海外組織不同主題的時裝推廣活動,亦推出多項措施,包括透過香港設計中心的「時裝創業培育計劃」,為具潛質的時裝設計師提供支援,提升他們的創意潛能及加強企業精神;並協助他們持續學習和聯繫業界,擴闊對行業發展的視野,開拓更多商機。

本地大專院校提供多元課程培育時裝設計人才。筆者認識一位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畢業生,獲學院頒發獎學金前赴瑞典交流,學習可持續時裝理念及升級再造(Upcycling)時裝製作科技。返港後,她活用Upcycling的冷線與羊毛冷設計畢業作品,並在畢業展上奪得由羊毛品牌頒發的獎項,實力獲業界認同。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