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食品科技專才 提升膳食質素|教學「無間」

隨著糧食供應鏈全球化,以及大眾對食品安全的意識提升,社會對食品科技和安全檢測的需求與日俱增。加拿大一間調查公司預測全球食品安全檢測市場開支將由二○一九年的一百九十九點四億美元,增長至二○二七年的三百三十七點八億美元。

都巿人重視綠色生活,飲食融入環保概念。食品科技不但確保食物安全,亦支持可持續發展,如嶄新健康食品植物肉、蛋白肉等,其製造過程有助減低碳排放,成為健康一族追求環境友善的飲食方式,更提升膳食質素及餐飲體驗。

本港大專院校積極培訓掌握食物科技的人才,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最近設立「跨學科食物副產品研究中心」,研究利用水果皮、蛋殼、咖啡渣等食物副產品,轉化為創新美食,以及引入環保概念,將食物副產品轉化為非食用性的環保物料,提升其價值。最近,中心就發表多項應用研究成果,包括利用豆渣和酒渣製作成植物肉漢堡、香腸和可食用餐具,又利用蛋殼的高鈣化合物製成可降解的餐具等,減廢增值。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食品科技及安全高級文憑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視覺傳意高級文憑師生,與西貢深灣養殖魚排合作,研製珍珠蚌肉XO醬和珍珠蚌肉乾,檢測鉛和鎘等重金屬含量,測試過氧化值和水活性等,確保食用安全;更利用食品感官分析調查,找出最能迎合大眾口味的產品,豐富飲食體驗。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