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數碼影視 無限可能|教學「無間」

持續的疫情改變了消閒娛樂模式,大眾足不出戶上網,就收看到世界各地製作的影視作品。統計顯示,在二○二○年全球電影及視頻的市場總值達二千三百四十九億美元;料二○三○年會大幅上升至四千一百零六億美元。

面對蓬勃市場發展,業界引入創新科技,如虛擬製作、3D或4D等技術,豐富觀眾的體驗,提升競爭力。新科技擴闊創作空間,同時帶動業界對掌握相關科技的人才需求。

英國培訓組織調查發現,市場最缺乏處理特別效果、數碼影像、後期製作等人才;當地業界組織British Film Institute,亦把人才培訓列為策略計劃的工作重點之一。

為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影視製作中心地位,政府除了成立電影發展基金,亦在培訓人才、提升製作質素等範疇,向業界提供支援,推動業界科技化發展。本地教育機構在課程增加科技元素外,亦積極與業界機構合作,讓學生參與製作影視項目時,有機會應用新科技,發揮創意,累積實踐經驗。

筆者知悉,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早前與特效公司進行合作,讓動畫及視覺特效高級文憑學生,使用外國漸見流行的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 XR)器材製作微電影。技術團隊須先構思拍攝畫面及流程,再利用XR設計軟件製作場景、設定特效等,輸出至LED背景板上,讓演員猶如置身實境拍攝,一改以往要求演員在綠幕下「憑空想像」來演出,令拍攝效果更自然。利用XR技術更可在拍攝時,不停轉換虛擬場景,為製作創造無限可能。

筆者樂見院校與企業合作,培訓具創意、專業知識及掌握先進影視科技的人才,長遠有助業界製作更多高質素的影視節目,促進巿場發展。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