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疫情下的幼兒教育|教學「無間」


疫情持續反覆,世界各地大部分學校都要調整教學模式,進行網上互動交流,美國有大學建議學校與家長必須加強家校合作,讓兒童在暫停面授課堂的情況下仍然可以促進兒童不同能力,並建議透過不同活動或教材應用,讓小朋友即使在家仍然能夠按部就班發展社交技巧、情緒智商及語言能力等。

面對新常態,不少學校應用數碼科技協助家長在家促進兒童不同的能力發展,例如美國大學學者早前發表數碼媒體教育使用指南,當中建議善用數碼媒體提升學習趣味,並透過不同模式,包括邀請多位同學一同觀賞教學節目,分享交流感受,又或加插歌唱等環節,讓兒童可以不受時間限制地愉快學習。
指南亦推薦了多個適合家長和教育工作者使用的網站、應用程式及網上節目等,助家長培育兒童的解難、社交情緒、音樂、數字和文字等不同範疇的能力。

香港的教育機構亦推展不同項目,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學科為例,近年緊貼業界需求和科技發展,積極培育學生配備電子數碼及多媒體等創新科技知識及教學技巧。

筆者得知,IVE特殊幼兒照顧及融合教育高級文憑學生在抗疫期間,與社會企業合作透過互動遊戲和趣味故事,訓練學童的專注力、認知、社交和溝通能力。

項目正好讓IVE同學將可以把課堂所學的技能付諸實踐,助幼童能夠愉快地「停課不停學」。

筆者樂見本地教育機構繼續以創新科技結合專業知識和創意,期望各界可繼續攜手合作,培育新常態下的幼兒教育新世代專才。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