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以創意設計 關愛有特殊需要人士|教學「無間」

全球產品設計界近年致力推動Design for Well-Being的理念,設計師透過以人為本的產品設計,不但提升社會大眾的生活質素,同時亦關注弱勢社群生活所需,與各界人士合力建立關愛社會。

以日本為例,當地殘疾人士的數目達八百六十萬人,佔總人口百分之六點七。為助他們出行時暢通無阻,有設計師運用創意及科技,設計了一款連接物聯網及GPS定位系統的電動輪椅,讓用家能夠便捷地利用手提電話程式操作行走,加上其前輪由多個能夠作三百六十度迴轉的小車輪組成,可靈活避開路面的障礙物,減低發生意外的機會。

在香港,患有長期病患的人士接近一百八十萬人,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不同的難題,亦啟發本地年輕人應用專業知識,研發產品或裝置助他們提升生活質素。筆者認識一位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時裝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因朋友有肌肉傷患,啟發她運用設計思維及技巧,設計具功能性的休閒運動服裝系列。她設計的服裝布料顏色亮麗,在多個位置均加上氣墊物料,以減少服裝與肌肉或關節之間的摩擦,紓緩疼痛。該系列外套背部更加上記憶氣墊,以提升服裝的支撐力;而衣袖亦可按需要靈活拆除,美觀及實用並重,讓使用者可以舒適無憂地做運動。關愛有需要人士的服裝設計理念,助她獲頒DFA青年設計才俊獎,取得業界的認同及支持。

筆者樂見年輕設計師以心思、設計技巧及專業知識,助社會上有需要人士提升生活質素。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