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AI科技|教學「無間」

助弱勢社群改善生活
人工智能發展,一日千里。跨國科技公司發佈的《智慧數碼城市—全城AI》白皮書,顯示百分之六十五受訪市民及企業均認同AI可帶來正面的影響及機遇,當中百分之七十八企業認為AI將帶來更多益處及改善社會,尤其提升質素及效率,促進經濟復甦;百分之六十三受訪大眾則認為AI帶來便利,而日常生活中最普遍應用AI的服務是智能翻譯則有百分之八十及路線建議的百分之七十九。

有科技諮詢與研究調查公司今年發表最新的《全球人工智慧支出指南》研究預計,亞太地區(不包括日本)投放在AI系統的支出將由今年的一百七十六億美元,上升至二○二五年約三百二十億美元。

香港教育機構積極培育掌握AI科技的專才,研發專題項目,讓年輕人應用所學,並幫助社會有需要者應對生活挑戰。如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電腦及電子工程高級文憑及醫療保健高級文憑學生為助有視覺困難的人士,合作開發配備AI及物聯網科技的智慧導行杖「iStick」及相關手機應用程式,利用AI鏡頭辨識前方障礙物種類和以雷達感應路面斜度,又可感測用家的脈搏率和血氧濃度等健康數據。此外,「iStick」亦設跌倒偵測功能,如果導行杖不慎掉在地上,系統會發出聲響和警示燈,並即時發送提示訊息和定位資訊,通知照顧者或親友作適當支援。

筆者知道此項目於「青年科技專才展覽及比賽2021」中獲得「專上教育組」亞軍及「CLP Best Innovation Award」,學生團隊善用智能科技關愛社群,促進社會共融,實屬難得。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