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創新科技加強|教學「無間」

再生能源效益
世界各地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的威脅。有商業社交平台發表《2022年全球環保專業技能》調查顯示,全球環保工作者佔整體就業市場比例由二○一五年的百分之九點六增加至今年的百分之十三點三。其中可持續發展經理、風力渦輪機技術員、太陽能顧問等,正是業界在二○一六年至二○二一年間需求增幅最高的職位,反映再生能源迅速的發展,帶動了對人力資源的需求。

香港也大力推廣再生能源,政府於《施政報告》宣佈在二○三五年或之前停用煤作日常發電,以及將可再生能源在燃料組合中所佔比率,由約百分之一提升至百分之七點五至百分之十,其後逐步增加至百分之十五。目前部份公共設施經已引入可再生能源,例如在政府大樓、宿舍、康樂休憩地、行人通道,甚至水塘等加裝太陽能板;偏遠的政府設施甚至利用再生能源達至電力自供自給。

太陽能是常用的可再生能源,然而傳統的太陽能板無法隨著日照軌跡而改變角度和方向,削弱了「由光轉電」的轉換效率。筆者得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工程學科高級文憑師生參與研製了一套「自動光伏追日系統」,透過在太陽能板設備上安裝測光感應器,自動操控太陽能板隨光源調整角度,以吸收更多太陽能。經測試後,團隊發現此系統可有效提升發電效益,並正研究將蒐集的電力運用於其他電器用品。

筆者樂見學生應用所學,利用創新科技推廣低碳生活,為保護環境、珍惜資源作出貢獻。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