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升降機 及自動梯大師級 專業文憑課程|教學「無間」

隨著全球人口與日俱增,加上經濟及科技發展,城巿空間亦不斷向高空延伸,「垂直的交通運輸工具」—升降機及自動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據巿場調查顯示,全球運行的升降機和自動梯總數不斷增加,由二○一二年的一千一百萬部升至二○二一年的一千八百萬部,增幅超過六成。
香港有超過八萬部升降機及自動梯,接載市民穿梭上落。近年政府開展多個大型基建項目,推出不同措施進一步優化升降機及自動梯運作的安全及可靠度,帶動對人才的需求。機電工程署數據顯示,二○一二至二○二一年間業界前線工作人員增長達224%,因此需要培育更多管理領導才能及專業技術兼備的資深管理及督導團隊。
  為配合巿場變化,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得到機電工程署及業界支持,開辦本地首個「升降機及自動梯大師級專業文憑課程」,學歷達資歷架構第五級,相當於學士學位水平,為從業員提供清晰學歷晉升階梯。課程有助學員掌握緊貼行業發展的科技及技術,同時亦培育其管理知識,可望成為「升降機及自動梯大師」。
筆者認識一位課程首屆學員,他加入電梯維修保養業超過二十六年,由助理技工一步步晉升至助理保養經理,管理六個維修站,豐富的實戰經驗及出色的表現獲公司推薦修讀大師班。他說,坊間沒有為電梯工程界度身訂造課程,今次「電梯大師班」內容涵蓋業界最新科技,還教授行政及管理知識等,他期望能夠透過課程,提升個人水平,緊貼業界發展。
筆者樂見院校創先河開辦大師級專業文憑課程,致力為機電業培育領導人員,長遠有助提升業界專業形象,增加整體競爭力。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