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數碼互動裝置 優化用家體驗|教學「無間」

聊天機械人、虛擬智能助理等數碼互動技術發展愈趨成熟,現實與虛擬結合,讓用戶有更豐富及互動體驗。有數據分析公司發表的客戶體驗調查報告顯示,消費者期望在二〇三〇年前能使用嶄新科技增加消費時的互動和優化體驗,百分之五十三受訪品牌正考慮使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及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等創新科技改善產品使用及體驗,還有百分之八十三品牌正投資或計劃投資全息投影技術設計及製作廣告、互動遊戲及籌劃公眾活動等,可見數碼互動技術勢成潮流發展方向。

香港不同界別廣泛應用數碼互動裝置,香港藝術館推出一系列多元感官體驗的展覽,融合科技與藝術讓觀眾透過觸控十六米長、不同像素的屏幕,與精選館藏互動;又將清代名畫手卷電子化,利用大型投影和聲效動畫裝置,再配合AR技術,讓觀眾可以沉浸式欣賞珍貴書畫藏品。

互動裝置亦可應用於日常生活,筆者知道來自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視覺傳意高級文憑、插畫設計高級文憑和產品設計高級文憑的學生,為希望加強親友之間的聯絡溝通,合作開發一個名為「Cuddle的數碼互動裝置。「Cuddle是一個設有電子顯示屏的可愛公仔,當身處不同地方的親友各自緊抱「Cuddle」時,它會自動發熱,猶如與親友擁抱散發的暖意;用家亦可以在顯示屏上選擇心情圖案,並即時傳送至親友手持的「Cuddle」顯示屏上,互通感受。當「Cuddle」配合一個名為「抱抱寄憶」的手機應用程式使用,可記錄與家人通電話時的聲音檔、相片和文字,並會自行分類,方便用家日後作回憶瀏覽。

此創意作品融合「視、聽、觸」等感受,提升情感連繫及消除距離感,鼓勵大眾與親友多互動和記錄回憶,別具深意。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