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運動結合科技 推廣健康城巿|教學「無間」

隨著社會進步,大眾愈來愈關注個人健康,更期望可以作自主管理,促進融合創新科技的智能式穿戴裝置發展,智能手錶、手帶等應運而生,巿場發展潛力龐大。

有研究機構指出,二○二○年全球可穿戴式裝置的市場總值為三百六十億美元,預計至二○二八年更會大幅增加至一千一百四十億美元,複合年均增長率逾百分之十五。運動科技獲廣泛應用,帶動行業發展,並出現一些新工種,如專責分析運動數據的運動統計師,以及制定訓練策略的運動策略師等,他們的年薪可達七點四萬至七點八萬美元。

透過智能裝置,用家可以記錄個人健康及運動數據,如心跳、血壓、步行或跑步步數及距離,以及消耗卡路里等;更有裝置可以偵測用戶做運動時的姿勢是否正確、心跳是否過快等,並適時作出提示,讓用戶更便捷地檢視運動成效。

除了個人健康管理外,多元智能健康裝置亦可以為研究機構提供數據進行分析及研究,並協助相關部門更有效地訂定推廣全民運動方向,甚至醫療應對政策。筆者得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酒店及旅遊學科便邁出第一步,師生團隊研發的「智慧快車」,應用了物聯網、傳感器及大數據等創新科技,研發多項智能運動設施,例如反應燈、健身測試裝置和感應運動系統等,可以協助使用者檢視個人運動效能及健康狀況。另外,透過記錄及蒐集不同使用者的健康數據,讓團隊可以進行宏觀分析,並為未來不同的醫護項目或措施,提供有用的數據資料。

筆者樂見IVE學生運用專業運動知識,並應用創新科技,以科學化方法向大眾展示運動效能,協助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健康城市。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