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創意文化促進經濟發展|教學「無間」

不少國家及地區積極推動創意產業,除發展另一經濟領域,還透過藝術文化活動、項目推動不同界別或階層人士之間的理解,締造和諧社會,並向外展現國家的文化思想及價值觀,樹立國際形象。

英國多年來政策性地推動創意產業,配合法律及教育培訓,營造良好創意氛圍,讓她發展成為國際設計之都。英國政府數據顯示,創意產業於二○二一年為當地經濟帶來超過七百十一億英鎊的收益,成為僅次於金融服務的第二大產業;英國每十二人中有一人從事創意產業相關工作。英國成功在國際間建立「創意英國」的形象,為社會及經濟發展帶來另一種的支持力量。

香港政府亦認同創意產業有助促進經濟發展,更重要是深化文化價值觀,讓社會更具內涵,並推出不同政策及資助計劃作支援。香港專上教育機構亦透過課程及教學活動,喚起年輕人的創意,並讓他們以作品展現想法及對文化的反思。

筆者到訪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院校,參觀以文化未來為主題的年度設計展。當中包括多項表演、展覽及社區項目,例如學生利用創意重新包裝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重塑上世紀八十年代意大利孟菲斯風格的家具設計、運用擴增實境技術為用戶帶來沉浸式體驗的手機應用程式,以及展現牛仔文化的舞蹈表演等。展覽由現在舉行至八月二十一日止,巿民可以從中了解畢業生如何結合學科知識與創意,將他們對未來文化的看法呈現,促進相互理解及溝通。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