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中醫藥協助社區抗疫、防疫|教學「無間」

在新冠狀病毒疫情中,中醫在預防重症、治療病徵及減低後遺症都取得了明顯的效果。世界衞生組織早前發佈的《世界衞生組織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報告》指出,中醫藥能有效治療輕型和普通型病例,並降低轉為重症的風險;還可以縮短病毒清除時間、臨床病徵緩解時間和住院時間。

中醫診症的基本方法是「望、聞、問、切」,即中醫師須要與病者面對面診症。不過,隨着科技發展,業界利用不同技術,例如視像電話或網上會議,詢問病人病情及觀察症狀,又利用傳感器及物聯網等技術,讓中醫師可以取得病人的健康數據,利用遙距斷症及診症在居家抗疫期間實現「望、聞、問、切」,協助巿民緩解病況。

疫情持續反覆,本地不少社福機構、醫護組織等發起義診、贈藥等項目,協助巿民得到適切的醫護服務;並認為提升巿民對病毒實況及醫療選擇的理解,亦有助他們應對疫情。筆者近日得知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中藥劑學師生應出版商邀請編製《新冠肺炎的預防和康復調理食療手冊》。團隊參考世界各地研究團隊的文獻及研究,還總結中藥藥劑師協會於建立的「抗疫中藥諮詢平台」所收到的公眾查詢,更訪問了曾接受中醫藥治療的新冠康復者情況。

團隊的整理及分析資料數據後,撰寫手冊各個章節,包括中醫對新冠肺炎的理解、新冠肺炎的預防、康復調理及預後食療;同時介紹抗疫常用的中成藥成分、應用及使用時的注意事項。手冊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書榜,可見巿民對正確中醫藥及防疫資訊的需求。

筆者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構利用專業知識,讓市民有更多醫護選擇,更有效地抗疫、防疫。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