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持續進修數碼技能|教學「無間」

疫情反覆,遙距工作成為抗疫重要措施之一,海外不少企業甚至將在家工作模式變作恆常,加速數碼轉型,以優化營運管理效率,力求在居家辦公下保持生產力。世界經濟論壇發表就業研究報告指,八千五百萬個職位將被科技取代,同時創造九千七百萬個新職位,包括數據分析師、網絡安全專家、數碼營銷等。因此,企業及在職人士必須掌握數碼技能,以應付巿場、職場變化。

隨着社會經濟不同範疇廣泛應用資訊科技,港府持續推動資訊科技教育,協助學生盡早接觸資訊科技,融入數碼社會,措施包括在小學階段加強了編程教育,中學課程內容進一步強化各項創新科技的元素,包括人工智能、擴增實境,並強調如何應用。另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於2020/21 學年「中學 IT 創新實驗室」計劃,中學可申請高達一百萬元的資助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及採購所需裝備。

為培育年輕一代適應瞬息萬變的數碼環境,大專院校除了開辦不同專修課程,如網絡安全、雲端系統管理、數據科學及軟件工程系統等,亦與業界合作協助學生持續進修。筆者知悉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與Microsoft香港簽訂合作備忘錄,THEi高科院不但成為Microsoft專業認證考試中心,學生還運用Microsoft Learn網上平台及其資源,學習更多科技知識及技能。Microsoft會為THEi高科院的學術研究項目提供人工智能技術支援。

筆者認為,在職人士不能夠只從傳統方法學習知識,須透過多元模式掌握新技能,以適應因科技進步而帶來的急劇職場變化,並抓緊發展機遇。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