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創新技術監察樹木健康 保障大眾安全|教學「無間」


早前一棵逾十米高大樹在何文田塌下及壓中校巴,當時正值早上繁忙時間,猶幸沒造成傷亡。事件喚起社會對樹木安全的關注。專業人士指倒塌的大樹根部萎縮及腐爛,疑受真菌感染,不過其外觀健康,樹葉仍呈綠色,難以目測判斷,需要利用機器及專業技術等進行深入檢測,方可以找出問題根源。
根據立法會數字,過去三年因樹木倒塌而出現一宗死亡個案,並發生五十八宗受傷事故。因樹木倒塌而阻礙交通的個案由二○一九年的三十五宗,增加至二○二一年的一百零九宗;而導致壓毀車輛、建築物或其他個案,亦由二○一九年的八十一宗,增至二○二一年的一百三十七宗。

     香港位處亞熱帶天氣潮濕炎熱,令樹木易受真菌感染,其中褐根病是最常見的樹病,它致病性強、傳染速度快,可迅速令樹木健康情況惡化,因此有「樹木癌症」之稱。傳統檢測褐根病方式,除了目視評估外,普遍利用樹木細菌分離純化法,過程耗時長達四星期,而且需大量專業人手確保各檢測程序達到要求,因此難以廣泛應用。

THEi高科院早前接受政府委託發掘更靈活和便捷的檢測方式,發現恒溫環狀擴增法(Loop-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 簡稱LAMP)較應用性較強,因為只需由具備份子生物知識的實驗室人員,抽取樹根或細菌樣本放入指定的容器及試劑中,準確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而每次檢測平均只需四、五天,比起傳統方法省時,有助提升檢測效率。

筆者期望當局、教育及研究機構合作,培育具專業知識的樹木管理人員,發掘創新方法及技術,讓檢測普及化及定期化,保障樹木健康,確保大眾安全。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