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VR科技的廣泛應用|教學「無間」

創新科技令娛樂消閒體驗更豐富,其中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裝置更逐漸普及化,使用範疇再局限於教學和大型展覽。有市場調查報告發現今年首季的全球VR裝置出貨量比去年同期激增241.6%,並預期全年的VR裝置出貨量可達一千三百九十萬部,比去年多出26.6%。

中國媒體調查公司的數據亦反映,中國VR或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娛樂類消費市場規模於二○二五年將達八十七點四八億元,至二○三○年更會上升至一百四十六點九七億。公司亦預計全國VR/AR遊戲類消費市場規模將由二○二五年的六十八點○四億元,增至二○三○年的一百一十四點三一億元,顯著的升幅反映VR/AR市場潛力無限。

VR科技亦廣泛應用於不同範疇,如有小學中文老師教授描寫自然環境的文章技巧時,讓學生戴上VR眼鏡,觀賞三百六十度的VR短片及圖片,恍如置身現場地了解生態,提升學習效能。另外,內地有精神衛生中心

醫療科技公司利用VR場景並配合傳統心理治療,合作研發全球首個紓緩畏高症的醫療器械,以改善病患者的迴避和臨牀焦慮徵狀。

VR科技亦可以應用於日常生活,受疫情影響,市民難以在戶外進行運動。筆者知道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健康及生命科學系配備一套應用VR科技的單車機。用家可以透過VR眼鏡模擬不同的訓練場景,例如崎嶇的山路等,對比平日使用的健身單車,VR場景令運動變得刺激有趣,但更安全。另外,系統亦可量度及記錄用家踏單車時的心率、完成距離及時間等數據。師生團隊計劃與研發公司合作,根據使用者體驗,嘗試優化及增加虛擬訓練場景,並分析相關數據,以推展改善健康效能的研究。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