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創意畫冊助兒童掌握社交技巧|教學「無間」

自閉症譜系障礙患者在社交、溝通、認知、情緒及行為方面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困難或差異,取決於患者的年齡、智力及接受的治療方案等。如未能對患者提供適時及適當的支援,相關障礙有機會伴隨兒童成長,並影響其親子關係、學校生活,以至社區適應等各方面。

不同國家或地區在自閉症譜系障礙的數據都錄得上升的趨勢。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統計數據顯示,二○○○年每一百五十名兒童有一人出現自閉症相關症狀,二○二一年經已上升至每四十四名兒童中便有一名,升幅明顯。在二○一七/一八學年,香港有自閉症狀的中、小學生人數共有八千八百七十二人,於二○二○/二一學年大幅上升至一萬一千八百七十人。隨着患者數字增加,社會相關的專業支援需求亦相應提高。

因此不僅是政府部門,各社福機構、學校等都積極尋求創新及多元方案,期望對有需要的兒童提供專業支援,提升他們的待人處事能力。筆者得悉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幼兒教育高級文憑學生構思繪本《請問我可以和你做朋友嗎?》,利用有趣的故事及生動的圖畫,鼓勵有需要的兒童鼓起勇氣結交朋友,並主動地聆聽及接觸周遭的事物,發掘生活樂趣。

筆者期望未來社會各界繼續應用專業知識,以各自的專長合力支援有需要的人士,應付社會需要,推動社區融合。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