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無人機檢測樹木健康|教學「無間」

小型無人飛機應用廣泛,航空分析機構資料顯示,全球非軍用無人機市場達四十九億美元,料未來十年將倍增至一百四十三億美元。

以香港為例,各界善用無人機提升工作效率,包括早前飛鵝山獨立屋三級火,消防處首次出動無人機,以機內熱能鏡頭從高空偵測火源,協助制定救災策略;而環境保護署去年成立航拍機隊,以遙距監察及協助跟進非法填土工程等問題。

不同人士因應需要報考牌照。今年六月政府制訂《小型無人機令》生效後,短短數月有逾一千五百人登記註冊成為遙控駕駛員,而民航處開辦的多個小型無人機進階訓練課程,截至六月培訓出逾六百一十名學員。

筆者知道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保育及樹木管理高級文憑師生展開「無人機攝影測量作植被調查項目,在無人機上安裝4K攝像機和雷射儀等探測器,從空中、360度全方位勘探IVE(沙田)院校範圍內的樹木,收集資料,利用專業地理資訊和3D影像軟件系統,將樹葉、枝條和樹冠外觀等掃描成量化數據,再作分析,較傳統目測評估,更準確和有效率地發現樹木問題。

上述項目將於本月二十二至三十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中展出,讓市民了解這具意義且「貼地」實用的項目。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