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應用3D打印科技 提升醫療效果|教學「無間」

三維(3D)打印技術近年發展迅速,應用範疇亦愈來愈廣泛,包括製造、醫療、教育、航空等多個領域。國際產業研究機構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3D打印市場規模接近130億美元,並估算巿值將持續增長。

新冠狀病毒疫情肆虐,爆發初期全球的防護醫療設備緊絀,各國科研機構積極利用3D打印技術製造口罩、面罩、護目鏡等裝備,促進了3D打印技術在醫學上的應用。香港醫護界亦緊貼發展,例如伊利沙伯醫院參考一名病人的環甲膜,打印出1:1比例的3D模型用作醫護培訓,並於去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頒銀獎。該院今年年中更特別成立3D打印統籌辦事處,團隊包括工程師、醫生等專業人士,負責研發及支援等事項,聚焦優化3D打印服務。

香港業界及教研機構亦通過不同項目,鼓勵年輕人善用3D打印技術改善醫護服務,以及協助病人自行護理。近期VTC健康科技中心主辦「創新醫護3D打印比賽2022」, IVE醫療保健高級文憑畢業生及學生結合醫護知識、病人護理經驗及3D打印技術,製作「針筒注射器」,協助手部肌肉力量不足病人將手指及針筒定位,自行安全打針,由於貼合病人需要,設計在比賽獲得亞軍。
  作品設計意念獲比賽評審稱讚,筆者希望它日後能夠成功巿場化,以惠及有需要人士。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