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業界學界攜手 培育鐘錶設計生力軍|教學「無間」

香港鐘錶業在國際市場地位舉足輕重,多年來無論在出口價值或數量上,在全球排名均數一數二。根據市場研究機構報告,香港為全球第二大腕錶出口地,二○二一年出口量達一點六億,是位列第三瑞士的十倍而且種類繁多,包括跳字錶、金屬錶、智能手錶到時尚錶或首飾錶,設計一直推陳出新。

政府亦積極促進鐘錶業界發展,包括與業界合作成立「智能穿戴及鐘錶科技中心」,根據國際及瑞士鐘錶業標準,為傳統石英錶和機械錶提供超過五十項獨立的測試服務。

一隻腕錶能否成功,除了具備貼合用家的功能、頂尖的製作技術,外觀是否吸引亦非常重要。筆者得悉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學生及畢業生於第三十九屆香港鐘錶設計比賽中大放異彩。

今次學生組冠軍得主是一位珠寶設計及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其得獎作品「瞬」的設計靈感來自相機,並包含不少寓意,如錶殼上方可手動開合的機械裝置,猶如快門合上捕捉眼前一刻;而外圈的鏤空圖案取材自菲林底片,意味時光飛逝但不忘珍惜生活點滴。錶帶則是連貫交織的流線型金屬,隱喻人生隨時間流動交織而成的。

得獎畢業生現於一間鐘錶公司擔任設計師,實踐所學。筆者希望有更多年輕人把握鐘錶業的機遇,利用創意及專業知識促進業界發展。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