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職專教育開拓青年人發展機遇|教學「無間」

隨著全球步向知識型經濟,世界各地競爭具備專業知識及技術的人才,促進了職專教育的發展。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全球職專教育市場於二○二九年將增加至八千九百六十億美元,其中亞洲區經濟迅速轉型至高技術,因此對人才需求較其他區域更甚。

香港政府亦配合世界趨勢,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宣佈將推出更多應用學位課程,又新增加入大量職專教育元素的應用教育文憑課程,鼓勵青年人選擇職專教育,掌握社會及職場所需的技能和知識,為升學、就業及終身學習打好基礎。

不少年輕人透過職專教育發揮所長,筆者認識一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高級文憑畢業生,最初公開考試成績未如理想,便先修讀職專文憑,再根據個人興趣選修電機工程。當時數理知識不足,他將勤補拙,首個學期成績積點(GPA)達三點八七,更先後兩度取得獎學金;現時他在財富五百大的跨國企業擔任工程師,並修讀碩士學位,一步一步向專業工程師之路邁進。

職專教育課程及資歷晉升階梯發展愈來愈成熟,各項學術及業界資歷能夠有效接軌,可以為年輕一代勾劃出路方向。筆者希望,年輕人及家長能夠加深對職專教育的認識,理解箇中的價值及功能,作出合適的出路選擇。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