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邁向碳中和|教學「無間」

人類不同活動都會產生碳排放,並持續對全球暖化及極端天氣造成深遠的影響。科學家認為,全球必須把本世紀內的溫度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一點五度以下,以及在二○五○年或更早之前,實現碳中和。

碳中和成為不同政府、國際企業和環境組織的重要議題之一;並作出相關承諾。綜觀全球已有一百九十八個國家七百一十三個地區承諾淨零目標,東亞地區的中國內地、日本、韓國於二○二○年相繼宣佈預計二○六○年或二○五○年達成。

香港亦作積極回應,政府於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強調爭取在二○三五年前將碳排放總量從二○○五年的水平減半,並會進一步加緊各項減碳行動,包括在二○二四年度將政府建築物和設施的整體能源表現提升超過百分之六;修例將更多家居器具納入「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在二○二七年前投入約七百輛電動巴士和三千輛電動的士,又會推動全民減廢和分類回收等。

社會各界亦配合政策,並期望找出更準確的推展方向。十二月初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新世代 新技能」博覽,便有一場以「邁向碳中和」為題的研討會,屆時政府官員、業界人士及專業團體代表會分享對可持續發展的意見。筆者期望,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可以結合各界智慧,提出更有效的減碳措施。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