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置身其中的沉浸式藝術|教學「無間」

沉浸式(immersive)技術近年逐漸興起,其應用範疇亦愈來愈廣泛,除了藝術界,也延伸至遊戲、醫療界等不同行業,反映其市場潛力龐大。有市場研究顯示,去年全球沉浸式技術市場規模達216.6億美元,預料2030年大幅增長至1341.8億美元。

藝術界近年更積極引入沉浸式相關技術,包括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混合實境、投影、影像追踪等;讓觀眾不再是「保持距離」地欣賞表演或展品,而是走進其中,置身於虛擬世界。觀眾可透過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及觸覺等多個渠道,全方位體驗及感受藝術作品的美感、哲理或刺激反思。有些展覽更會加入獨特的聲效和氣味效果,讓觀眾有多重官能體驗;甚至為了增強展品及觀眾的互動性,有些展品甚至配上傳感器(sensor)偵測觀眾的位置,讓觀眾走到哪裏,都能得到與別不同的體驗。

筆者得知12月初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新世代 新技能」博覽中,VTC特別設置「沉浸式體驗館」,展示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數碼媒體學系學生的畢業作品。當大眾走進這個立方體形的體驗館,不但可體驗沉浸式藝術的效果,更能了解學生的創意及技能。

筆者期望透過不同類型活動,推動香港的藝術科技發展,同時能吸引年輕一輩投身藝術科技行列。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