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人工智能提升遊戲體驗|教學「無間」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技術可以分析及預視問題,甚至能夠自動作出應對,大大提升企業運作效率。近年發展更是迅速,國際顧問公司研究報告預期到了二〇三〇年,AI科技可望提升全球國民生產總值(GDP)達14%,其中為中國內地GDP帶來20%的增長。報告亦指,AI科技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例如中國內地可望於二〇三七年創造超過九千萬個全新工作職位,較二〇一七年的職位空缺增加38%,當中服務業職位增長幅度最大達29%,其次是23%的醫療保健與建築業。

AI的應用範疇亦越來越廣泛,聊天機器人、影像辨識智能監控和智慧醫療等,管理諮詢顧問公司研究亦估算,AI於二〇三〇年的產值將高達十三兆美元。

年輕一代亦要趕及時代步伐,積極學習新技術。筆者知道兩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遊戲及動畫高級文憑畢業生合作設計和開發一個沉浸式洞穴系統的遊戲「META 4D Dome Robot」。遊戲運用AI操作被玩家射擊的角色「四腳機械人」,讓它可以自行調節走路姿勢、步行方向和攻擊方法等,與玩家對打。開發遊戲和系統過程中,二人認為最具挑戰的是要透過AI機械學習技術建構「四腳機械人」的腦袋,反覆訓練逾萬次,方可以讓它有一個如人的腦袋。

上述項目於十二月九至十日在灣仔會展舉行的「新世代 新技能」博覽中展出,大家不妨從遊戲輕輕鬆鬆認識AI技術。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