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遊戲教育提升兒童學習效能|教學「無間」

遊戲教育被視為是最能配合兒童年齡發展特徵的學習途徑之一,因為可以訓練他們不同能力,包括語言、數學、運用大小肌肉及手眼協調等,並促進解難、社交技巧的發展。

世界各地亦積極推展從遊戲中學習,甚至以破格的校園設計推動幼兒探索。例如日本東京都的富士幼兒園沒有封閉的教室或明顯間隔。幼兒可以在校園內奔跑、嬉戲,捉迷藏。開放的空間激發幼兒探索交流,雖然會受到其他班級的聲音干擾,但卻能夠訓練幼兒的專注力。

本地幼兒教育機構亦配合發展方向,教育局在幼兒課程指引中建議幼稚園於課程加入遊戲教育。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幼兒、長者及社會服務系特別興建全新戶外遊戲教育場地「We Park」,設置13個遊戲區,包括「玩創意」、「玩田樂」、「煮玩意」、「玩戲劇」、「觀樹樂」、「玩得激」等,致力推廣「4C遊戲力量」,即連接世界 (Connectivity)、發展好奇心(Curiosity)、創意 (Creativity)和以兒童為中心(Child-centered),讓幼兒透過參與遊戲,啟發其探索精神及創意,更重要的是促進跨專業合作,透過培訓課程及協作項目等,進一步提升幼兒教育人員的水平。

學術界及業界廣泛認同遊戲能促進幼兒的學習和發展,再配合嶄新的設施,可望深化遊戲中學習的理念,進一步啟發幼兒的潛能。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