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利用區塊鏈技術|教學「無間」

研發電子證書及認證平台
「區塊鏈」技術提供各項加密、可追蹤的資料管理功能,在疫情推動社會、經濟數碼化的環境下,發展更是迅速。有國際會計審計服務公司發表的報告指出,未來十年,區塊鏈技術可望為全球GDP帶來一點七六兆美元的增長。《2021年全球區塊鏈調查:數碼資產新時代》報告訪問逾千名、來自全球十個地區的高級管理人員,八成認同區塊鏈、數碼資產等提供的解決方案,將帶來可觀的新收入流。
  區塊鏈的應用範疇廣泛,例如有醫療技術公司利用區塊鏈技術研發數碼健康證明,醫療機構將客戶的健康資料加密及驗證後,客戶可自行掌握個人資料,包括決定分享對象。另外,有跨國會計師事務所和科技公司合作開發版權費管理平台,利用區塊鏈技術自行計算每位參與者的版權費,並編製發票和財務報表,節省時間,提升效率。
  筆者知道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利用區塊鏈技術開發一個「ETbadge」電子證書及認證平台,「一機在手」便能夠把各類學歷和證明電子化,又可自行附加獨有的個人化電子徽章作認證,讓有關資料不能更改並得到有效加密。
  團隊說,紙本證書難於收藏,求職者每次面試前都要花不少時間整理,因此希望透過「ETbadge」解決不便。作品剛於「第二十一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中榮獲優異獎,實至名歸。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