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活用數據分析 提升生活質素|教學「無間」

隨著商業營運數碼化,促進大數據科技發展。有業務流程管理公司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63%受訪的歐美管理人員認同數據分析的重要性:44%企業認為可提升市場競爭優勢,68%受訪企業願意在未來一年增加支援數據分析的經費,包括聘請第三方服務供應商。國家《「十四五」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預計大數據產業在2025年測算突破三萬億元人民幣,年均複合增長率約25%。

不少企業利用數據分析制定營銷策略,例如跨國連鎖咖啡店記錄會員的消費日期、地點、購買產品及支付方式等,協助公司掌握顧客的消費習慣。在公共服務上,台灣近年分析民眾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拍卡記錄,掌握乘車需求,並作為調整市內300條公車營運路線的重要參考。

本地院校亦積極培育數據分析生力軍,如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學生早前參與「Open Data Hackathon 2022」比賽,獲得大專組別季軍和最佳合作獎。比賽要求參賽者以「Smart Property」為主題,並根據政府的公開數據,開發數據分析系統和構思推動智慧城市的方案。IVE團隊受師兄的畢業研究論文啟發,利用風向、風速和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等公開數據,開發分析系統,以預測未來半年的空氣質素,並提出改善環境的建議。

筆者樂見IVE團隊活用有關數據庫系統管理、商業統計模型和數據可視化等專業技能,並透過比賽豐富實戰經驗。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