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創新科技優化廚餘處理流程|教學「無間」

為應對氣候變化,世界各地積極推動減廢減碳,但廚餘往往被忽略。根據聯合國發表最新的「糧食浪費指數報告2021」,全球每年浪費近10億噸食物,因分解而產生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總量約一成,可見其對環境的影響。

香港情況亦然,環保署資料顯示,2021年每日平均約有3600噸廚餘棄置於堆填區,佔本港都市固體廢物超過三分之一。

為緩解問題,政府除了先後推出廚餘收集先導計劃,以及透過環保基金撥款資助非牟利機構推行廚餘回收項目外,更於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公佈在2023年度撥款6200萬元,逐步為街市、酒店、大型商場等收集廚餘,以及擴大在公共屋邨收集廚餘的試驗計劃,並期望把廚餘轉化為再生能源。

年輕一代亦理解保護環境的重要性,積極運用所學的技能,期望合力解決問題。筆者得知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工程學科畢業生,利用所學的傳感器及物聯網(IoT)等專業知識,研發一套智能廚餘回收系統「G-Cap」。系統先透過傳感器收集使用回收桶的GPS定位及使用情況,再以LoRa無線通訊技術將回收量的數據傳送到物聯網平台,向政府部門反映回收桶實時使用情況,協助有關部門預測廚餘回收的趨勢,並分析出更具效益的收集方案。

筆者相信「G-Cap」系統是一個好開始,透過優化流程,向社區進一步推廣源頭減廢。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