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不止是數字的會計專業|教學「無間」

隨着經濟環境變化,會計工作亦轉型。除了「傳統」審計、財務及風險管理外,還包括應用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科技,協助企業整理及分析數據,並作準確財務評估,工作範疇不斷革新。

根據政府統計,截至2021年年底,香港的會計、簿記、核數及稅務顧問服務機構數目約6200所,僱員逾33000人;而2020年服務輸出總值為約2億9000萬美元,較2019年升近百分之六。此外,內地經濟金融朝着全球化邁進,加上大灣區急速發展,對擁有專業知識及國際視野的會計人才,需求有增無減。

香港教育機構積極豐富教學內容,以配合巿場要求。筆者得悉職業訓練局(VTC)與羅兵咸永道香港(PwC)合作,首度將PwC為業界開發的網上學習平台及其專業培訓教材,開放予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專業會計學高級文憑學生,內容包括內地及香港的企業所得稅及個人所得稅條例,以及個案分析及討論,讓同學熟習兩地稅制及實際應用,有助他們把握發展機遇。

商貿全球化,會計師須具多元技能,包括應用大數據、社會及管治(ESG)、環境、公共政策等,方可為企業提供一站式財務管理方案。筆者深信,透過業界及學界合作,當可培育優秀的生力軍。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