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先進設施促進航空及航海業人才培訓|教學「無間」

一度肆虐全球的疫情逐步緩和,國際間的交通往來亦陸續恢復。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計,2023年全球航空業收入達7790億美元,而淨利潤達47億美元,是業界自2019年以來首度錄得盈利。

疫情促進業界數碼化的步伐,如IATA推出「旅行通行證」手機應用程式,以區塊鏈技術為旅客提供目的地對入境檢疫要求的資訊、記錄疫苗接種狀況及病毒檢測報告等,讓航空公司和海關人員能夠便捷地查核旅客資料。另外,業界以人工智能科技分析乘客資料、改良排隊模式,又利用物聯網技術實時追蹤行李和貨物,提升航空及航海業營運效率。

為配合業界最新發展,教學機構積極改善教學內容及設備,以培育掌握最新技術的人才。筆者得悉職業訓練局於上周舉行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動土儀式。中心設計以飛機的流線形態為主題,並設置嶄新的設施,為學生提供模擬真實工作環境的訓練體驗,包括採用智能技術的航空及航海操作模擬設施、航空工程和航空器系統維修培訓工場,以及海事工程實驗室等。

中心預期於2025年完工,屆時可提供多元化的航空、航海工程課程,及法定執業牌照所要求的訓練,又會發展成業界技術交流的平台,相信可望進一步提升教學成效,以及從業員的專業技能水平。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