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引入智能裝置預防交通意外|教學「無間」

在香港交通意外不時發生,除了對道路使用者帶來不便,更重要的是會對當事人帶來經濟損失、身體及精神傷害,甚至失去生命。根據運輸署的「運輸資料年報」數據,2021年主要造成交通意外的原因,包括車輛失控、行車時跟車太貼、不小心轉換行車線及不適當地轉向,其中「不專注地駕駛」更是釀成交通意外的最主要原因。

「不專注駕駛」行為除了打瞌睡、打呵欠等睡眠傾向行為,還包括打電話、左顧右盼、抽煙、單手控制軚盤。為減低意外傷亡數字,全球不同地區陸續引入安全駕駛系統,利用科技給予駕駛者適當的安全提示,包括行車距離、物件檢測及面部識別等,協助駕駛者安全及有效地到達目的地。以澳洲新南威爾士州為例,州政府於2020年開始在全州設置監察鏡頭,針對非法使用手機的司機進行檢測並發出相關告票,加強阻嚇力。

香港亦有院校研發相關裝置,筆者知道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學生顆拍資訊科技方案顧問公司,合作研發智能駕駛者監察系統,把不當行為的影像及數據實時傳送到雲端,並加以分析,然後向駕駛者發出提示聲響。系統現正在職業司機組群進行接受度測試。筆者期望裝置可以進一步普及化,合力實現「路上零意外」的願景。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