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達人 - 設計技能「復活」閒置衣物|教學「無間」

快速時裝(Fast Fashion)讓人以低廉價錢購買時尚衣物,刺激全球時裝業產量,由2000年的50億件大幅攀升至2020年的100億件。

不過,巿場急速增長衍生環保問題,製布過程中的染色和漂白工序造成水污染和大自然難以降解的人造衣物纖維等問題,而全球每年棄置衣物價值達4600億美元,惟回收及循環再造率僅13%。

為此業界努力思考從源頭減碳減排;而聯合國也針對成衣和時尚商品推出了環保約章,讓消費者在購買衣飾前了解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的要求;又鼓勵舊衣物回收再造,減少浪費。

時裝設計教育機構亦將衣料升級再造納入課程內,筆者得悉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青年學院不但於職專文憑(時裝)課程設立可持續時裝設計學習單元,推動將閒置物料升級再造;最近與救世軍合作閒置布料升級再造(Upcycling)循環再用計劃,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和所學工藝,利用收集得來的全新閒置衣物,設計及縫製別出心裁的時尚牛仔布環保袋,並作慈善義賣,收益將用於救世軍的社區服務中。筆者欣聞有同學因參與計劃鎖定對設計的興趣,重拾自信。
教達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