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高峰|疫苗氣泡利「重生」 - 余壽寧

記得十多年前的沙士,我和公司同事贈送防疫用品給香港醫護人員的場面,歷歷在目。經此一「疫」,大眾對個人衞生意識大為提高,縱使新冠肺炎跟我們「交手」兩年多,大家勤洗手、戴口罩的好習慣,對防疫有一定作用,加上嚴格隔離及積極推行施打疫苗等,令香港疫情進一步受控。然而,病毒不斷變化,加上從外地輸入個案湧現,着實令香港以至全球各地要不斷調整防疫策略。其中一項政府和本港專家積極倡議的是,以「疫苗氣泡」調整各項防疫措施。

疫苗氣泡並非香港獨有,各國染疫個案不斷遞增,好些國家不得不果斷地施行類似疫苗氣泡的措施:在法國和意大利,沒打針者沒法領取疫苗護照,食肆、酒吧、體育及文娛設施等,甚至是超市等都不得進入!不少國家也積極推行疫苗接種計劃,奧地利是歐洲最早公告強制打針的國家,由二月起會對十四歲以上未打針、未持「疫苗護照」者罰款,意大利、希臘、捷克亦陸續施行類似政策;南美洲的厄瓜多爾、哥斯達黎加則規定所有五歲以上的民眾要打針。

從公共衞生看,我覺得健康情況許可之下,全港市民都應該盡快完成接種疫苗,把傳播和患上重症的風險減至最低水平;同時,讓打了針的市民在特定處所下作商業或社交活動,好讓社會一步一步回復正常運作,與內地以至外國通關,回復工商、文化以至社交正常往來。只有大家都打針,香港才可以有序地踏出「重生」的重要一步。
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會長
余壽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