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壽寧 - 事業的使命感|勇闖高峰

一個人的內存能量可以改變人生,隨著事業、生活和心態轉變,亦會持續收集正能量。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莊偉恩(Quince Chong)的人生中,由學生時代的義工活動,到投入社會工作中啟發到一份使命感,既是發展出事業光輝路,亦幫助別人服務社會的體驗,正能量亦因而一天一天倍增。

Quince在典型潮州家庭中成長,家中六兄弟姊妹,她排行尾二。「雖然父母很照顧我們,畢竟重男輕女的觀念依然根深蒂固,作為潮州人女兒,又不是長女,難免感到被忽略,性格較為內斂。」她回憶自己小學時學業成績不太好,亦曾留班,幸好懂得努力克服,順利升上中學。「中學時代有機會接觸ICAC義務工作,暑假做社區義工,性格漸變得外向勇於表達自己。」她記得當時獲老師安排做風紀,曾代表全級在謝師宴中致謝辭,她笑說「這是我人生首次站台講說話。」

回想起我認識Quince是在九四年時的香港旅遊協會(香港旅遊發展局前身),及後她轉職到國泰航空和到今天的中華電力,她說幸運自己事業上每一份工都有着為香港服務的使命感。「我加入旅協時正值九七前,工作之一是到世界各地宣揚香港,及後轉職到國泰,航空業是每位旅客對香港的第一印象的行業,我覺得這兩份工都有着推介自己城市的使命;至於今天工作的中電,是公共事業,每個人不分階級不分性別身份需要電力,工作就更具意義。」做公共事業,除了有高質素服務外,企業形象亦十分重要,「公共事業係民生所在,所以我認為每個前線同事同公務員都應該有着一份使命感,亦正正可以為企業為政府建立一個良好的形象和榜樣。」我十分認同其說法,本着使命感工作,由心出發,做好工作亦能如Quince一樣,發展出光輝仕途。
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會長
余壽寧
更多文章